招生考试网
 招生考试网 - 专升本考试 - 分省专升本 - 甘肃专升本 - 正文

 
2011甘肃专升本考试热工基础考试大纲
来源:2exam.com 2010-12-28 【字体:小 大】
2011甘肃专升本考试热工基础考试大纲

《热工基础》(专升本)考试大纲
一、考试性质
本大纲适用于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专升本的入学考试,包括《工程热力学》和《传热学的》基本内容。要求考生掌握基本概念、相关的术语和准则,深刻理解热工基础的定律和计算公式的实质,并能灵活运用进行分析和计算,具备解决问题的能力。
二、考试内容
1.  基本概念
 热力学系统; 状态与状态参数;状态方程及参数坐标图;热力学过程与循环;准静态过程和可逆过程;热量与功量。
2.  热力学第一定律
 热力学第一定律的实质;闭口系统的热力学第一定律表达式;开口系统的热力学第一定律表达式;内能、热量和功、焓和熵等基本热力学参数的定义和计算。
3.  理想气体的热力性质与热力过程
 理想气体的性质;理想气体状态方程式;理想气体比热的热力学一般关系式;理想气体内能、焓、熵差的计算; 理想气体的定容过程、定压过程、定温过程、定熵过程和多变过程;内能变化、过程功、过程热、过程比热、焓变化、技术功和熵变化;压气机的热力过程;气体在喷管中的流动等。
4. 热力学第二定律
 过程的方向性;热力学第二定律的描述和一致性;卡诺循环和卡诺定律;正循环和逆循环;熵的物理意义和数学推导;熵产及孤立系统的熵增原理。
5. 实际气体的性质热力学一般关系式
实际气体的性质和状态方程式;克拉贝隆方程;范德瓦尔方程;对比态定律及压缩因子图的应用;内能、焓、自由能及自由焓基本关系式;麦克斯韦关系式;热系数;熵、焓、及内能的微分方程式。
6. 水蒸汽和湿空气
水蒸汽的热力性质;水蒸汽的定压产生过程;水蒸汽的焓熵图;水蒸汽的热力过程;湿空气的性质;绝对湿度;相对湿度;湿空气的各种状态参数及计算方法;湿空气的焓湿图;湿空气的热力过程。
7. 动力循环 
郎肯循环;活塞式内燃机循环;燃气轮机循环;各动力循环的性能分析与计算。
8. 制冷循环
掌握蒸汽压缩制冷循环,并能对循环的性能进行分析与热力计算;了解吸收式制冷循环,
热泵循环和汽车空调系统。 
9. 热量传递的基本方式
    理解传热学的研究对象和任务。 掌握热量传递的三种基本方式:热传导,热对流和热辐射;传热过程和热阻。
10. 导热
熟记导热的基本概念:温度场,温度梯度,热流密度;导热的基本定律──傅立叶定律和导热系数。导热微分方程和单值性条件。掌握一般的一维稳态导热问题的计算;理解一维非稳态导热问题的分析方法;能用集总参数法计算非稳态导热问题。
11. 对流换热
    掌握对流换热基本概念(对流换热的分类 边界层概念)、对流换热微分方程、边界层分析、边界层微分方程、边界层积分方程及求解、相似原理、强制对流换热的准则式、自然对流换热准则式、凝结与沸腾现象、影响膜状凝结换热的因素、沸腾换热的准则关系式。
12. 辐射传热
    掌握基本概念、黑体辐射的基本定律、实际物体的辐射特性、灰体、角系数性质及其计算灰体辐射换热计算(网络法、代数法)、有效辐射。了解太阳辐射的基本知识。
13. 传热过程与换热器
掌握传热过程及计算方法;熟悉换热器的类型;能运用平均温差法和效能—传热单元数法进行换热器的设计计算和校核计算。
三、考试形式
1.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;
2. 答卷时间为60分钟。
四、考题类型
1. 单项选择题;
2. 判断题;
3. 简答题;
4. 分析计算题。
五、参考书目
于秋红等,热工基础,北京:北京大学出版社,2009



 
看了这篇文章的网友还关注以下文章
  • 上一个文章:

  • 下一个文章: 没有了
  •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
   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,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.
    ②本网转载的文/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,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,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.
    最新文章
    热门文章

    分省专升本
    福建专升本 | 安徽专升本 | 山东专升本 | 江西专升本 | 辽宁专升本
    河南专升本 | 湖南专升本 | 湖北专升本 | 上海专升本 | 广东专插本
    河北专接本 | 江苏专转本 | 北京专升本 | 浙江专升本 | 重庆专升本
    吉林专升本 | 黑龙江专升本 | 山西专升本 | 天津专升本 | 甘肃专升本
    海南专升本 | 陕西专升本 | 内蒙古专升本 | 四川专升本 | 云南专升本
    浙江省22 | 新疆直升本 | 广西专升本 | 江苏专接本 | 青海专升本
    上海插班生
    政策法规
    考试大纲
    考试问答
    试题答案
    录取查询
    成绩查询
    录取分数线